最近我读了郑丰的武侠小说,因为郑丰被称为女版金庸,所以我很好奇,读了她的作品,不知道,是不是因出版社要以女版金庸为噱头吸引读者去购买,但…..女版金庸这称号实在是两面刃,吸引了金庸迷,但既然是女版金庸就一定会拿她和金庸比,讲实话….她和金庸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她的作品总体来说大概是中上,但还遠不及金庸、古龙、黄易……等大师等级

光写作风格就差了很多….郑丰用字遣词很白话,思维也很现代!有时候感觉不太像在写古代的故事,但比较容易阅读,比较像古龙,而金庸的用字遣词较深,较优美,读起来有时要稍微想一下~

最大的差距是叙事的技巧,差太多了!

不论武打、剧情和感情,金庸都是描写得巨细靡遗的,所以能让读者能融入剧情,武打方面让在读这段文字时,脑海里有画面感, 感情也是!

总能让读者和角色有所共鸣,让读者有所感动,但郑丰的武打、剧情和感情,总是一笔带过…..描写得都太浅了!!

 感受一下差距……

武打方面

郑丰:

  

  修罗王的兵器则是一柄最寻常的单刀。她对凌昊天的攻招全不抵御,只舞刀乱挥,在身边织起一道强不可破的气网,让对手无法攻近她的身前。这两人的打法都近乎撒泼胡来的蛮打,便似不会武功的寻常庄稼汉子互相以刀剑乱砍一般,但其中蕴含的深奥的武学道理,却非等闲所能体会。

 

  凌昊天和修罗王交了数招,便知她武功之精妙不及武尊,但狂态和猛劲却犹有过之。他感到阵阵劲风在身边呼啸而过,若有半分打在自己身上,不免立时被震飞出战圈,身受内伤,再无拚斗之能,当下专心一志地闪避卸力,勉强在修罗王如波涛巨浪般强大真力的缝隙间存身,手中长剑仍旧如一片电光不断向对手攻去。

又过了一盏茶时分,修罗王的掌风越来越强,简直如排山倒海一般,四周观看的人群只能越退越远,十多丈外的屋瓦都被掌风波及,纷纷震落。

 

金庸:

杨过倒持长剑,回掌相迎,砰的一声响,两股巨力相交,两人同时一晃,木梯摇了几摇,几乎折断。两人都是一惊,暗赞对手了得:“一十六年不见,他功力居然精进如斯!”

  杨过见情势危急,不能和他在梯上多拼掌力,长剑向上疾束,或击小腿,或削脚掌。法王身子在上,若出金轮与之相斗,则兵刃既短,俯身弯腰实在大是不便,只得急奔回上高台。杨过向他背心疾刺数剑,招招势若暴风骤雨,但法王并不回首,听风辨器,一一举轮挡开,便如背上长了眼睛一般。

杨过大吃一惊,急忙纵起,挥右袖将铜轮击落。但高手厮拼,实是半分相差不得,他只求相救郭襄,全身门户洞开,法王长身探臂,铁轮的利口冲向杨过左腿。杨过身在半空,急出右足,踢向敌人手腕。法王铁轮斜翻,这一下杨过终于无法避过,嗤的一声,右足小腿中轮,登时血如泉涌,受伤不轻。

 

感情方面

郑丰

 楚瀚接过酒杯喝了,两人并肩坐在床头。红倌侧头望着他,忽然正色说道:「楚公公,我问你一句话,你可得老实回答。」楚瀚道:「我什么时候不老实了?妳问吧。」

 

  红倌忽然伸出手,揽住他的头颈,腻声问道:「你当真不是公公?我可不信。」楚瀚的鼻子几乎触及她的鼻尖,望着她长长的睫毛,水灵灵的双眸,心中怦然而动,口中说道:「妳当真不是男旦?我也不信。」两人相视而笑,忽然不约而同地紧紧相拥,一起滚倒在床上。

 

  此后楚瀚更常在夜晚来荣家班找红倌,两个少年男女感情极好,如胶似漆,甜腻如蜜。

 

金庸

 

只见船尾一个女子持桨荡舟,长发披肩,全身白衣,头发上束了条金带,白雪一映,更是灿然生光。郭靖见这少女一身装束犹如仙女一般,不禁看得呆了。那船慢慢荡近,只见那女子方当韶龄,不过十五六岁年纪,肌肤胜雪,娇美无比,容色绝丽,不可逼视。郭靖只觉耀眼生花,不敢再看,转开了头,缓缓退开几步。

 

郭靖道:“怎么?”黄蓉道:“就算爸爸不要我,你也会要我跟着你的,是不是?”郭靖道:“那当然。蓉儿,我跟你在一起,真是……真是……真是欢喜。”黄蓉轻轻靠在他胸前。郭靖只觉一股甜香围住了他的身体,围住了湖水,围住了整个天地,也不知是梅花的清香,还是黄蓉身上发出来的。两人握着手不再说话。

 

 

郑丰

  燕龙在关房外呆立一阵,才道:「小三儿,你过来。」

 

  凌昊天并不移步,只嗯了一声。燕龙望向儿子,见他抬头望向远处山际,神色间又是迷惑,又是茫然,又带着几分震惊。燕龙走到他身前,低声问道:「你没事么?」凌昊天没有回答,也没有望向母亲,好似全未听见。

 

却说凌昊天那日听郑宝安说大哥向她求婚,惊诧之余,不知如何心头激动莫名,情绪翻腾如海,脑中一片混乱。他不敢多想,只觉需要尽快离开此处,才不会发疯失态,耳中听到母亲嘱咐要他不要去太久,他随口答应了,便大步下山去。

 

  凌昊天在路上独行数日,离开山东,来到河南一个大城。他上酒楼自斟自饮,只觉酒入愁肠愁更愁,不由得对自己懊恼起来,心想:「我是怎么搞的,不去恭喜大哥,却要逃下山来?」他下山后脑中浑浑噩噩,此时几杯烈酒下肚,才终于明白过来,这是嫉妒在作祟。他长年与宝安一起练武玩耍,朝夕相处,一向当她是自己最亲厚信任的友伴,其实早在不知不觉中,他已深深地爱上了她。他想明白了,心中却只有更加烦闷痛苦

 

金庸

杨过自幼与她不睦,此番重逢,见她仍厌憎自己,自卑自伤之心更加强了,心道:「你瞧我不起,难道我就非要你瞧得起不可?你爹爹是当世大侠、你妈妈是丐帮帮主、你外公是武学大宗师,普天下武学之士,没一人不敬重你郭家。可是我父母呢?我妈是个乡下女子,我从来没见过我爹,他又死得不明不白……哼,我自然不能跟你比,我生来命苦,受人侮辱。你再来欺侮,也不过又多一个瞧不起我的人而已,老子在乎吗?」他站在一旁暗暗伤心,但觉天地之间无人看重自己,活在世上了无意味。

 

此时他心神异常,只道普天下之人都要与自己为难,却没想自己戴着人皮面具,虽满脸妒恨不平之色,完颜萍等又如何瞧得见?他面貌奇特,旁人自觉诧异。李莫愁恶名满江湖,又是众人公敌,所说的言语谁能信了?

  他本来自西北向东南行,现下要与这些人离得越远越好,反而折返西北。心中混乱,厌憎尘世,摘下面具,只在荒山野岭间乱走,肚子饥了,就摘些野果野菜裹腹。越行越远,不到一个月,已是形容枯槁,衣衫破烂不堪,到了一处高山丛中。

 

而且她的人设有很多小说人物的通病,很平面= =主角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缺点,就算有也只能算无伤大雅的小缺点,而反面人物都是坏到底…..而且人物性个还会前后矛盾像多重人格,人物要立体,但不是前后完全不同赵观在龙帮里时像杨过叛逆就像小混混,但马上到了虎山又变得乖巧、有礼、温顺, 这是完全变成另一个人了呀!= =

金庸的人物都很立体且鲜明,很像现实中会出现的人一样, 就拿杨过来说他从头到尾都是重情重义,但叛逆、偏激、自卑,即便最后成长为大侠, 虽然脾气磨掉了许多,但还是有些叛逆和偏激的(16年后),并没有前后矛盾…….

 

 

《天观双侠》在香港和大陆是用另一个名字《多情浪子痴情侠》……恩…..怎么好像《多情剑客无情剑》= =

某些人设、剧情和金庸的作品又有些相似,里面的主角之一赵观,人设很像洗白的韦小宝!他的母亲是妓女,从小在青楼长大,后来娶了六个老婆(少韦小宝一个= =)因郑丰的人物都较平面,所以赵观除了来者不拒这个缺点外,几乎零缺点,所以像洗白的韦小宝。他的老婆中,丁香像双儿、李画眉像赵敏、陈如真像李沅芷or郭襄……..

 

剧情与金庸小说相似的举个例:

下面这段和被杨龙党扭曲后的杨过待在桃花岛上的剧情有点像….

赵观在被灭门后,在找求帮忙找真凶的路上遇见了一个自称是他的亲生父亲的中年男子,理由是赵观的母亲对这中年男子说过,赵观是他的孩子,因为喜欢赵观传授他刀法(这是欧阳锋吗==),这时又出现了江湖上大名鼎鼎龙帮的帮主,也说自己是他的父亲,理由也是赵观的母亲对帮主说过,赵观是他的孩子,要接赵观回家扶养, 赵观跟着帮主回笼帮,虽然帮主对赵观很好,可是帮主夫人因为赵观的身世讨厌、看不起他,常常刁难赵观,帮主要教赵观帮主夫人都会跳出来阻止,不让丈夫教赵观武功(这很像被杨龙党扭曲后的黄蓉吧==….),帮主有个长得很美的女儿,但他的女儿刁蛮高傲,爱慕虚荣,看不起赵观,常出言辱骂赵观(被黑后的郭芙= =…),而且最后她还成了怨妇= =.....赵观觉得待在帮主家格格不入,厌恶待在龙帮,因为帮主夫人的阻止,所以帮主没教他武功,他只好自己一个人偷偷练习之前自称是他的亲生父亲的中年男子所教的刀法,常想着离开龙帮。

                                                                                                                                          

剧情还有很多像金庸…..懒得一一点出了…..

 

《天观双侠》后面的作品是好多了,剧情比较没和金庸那么相似,不过…变得不像武侠小说了,有大量的巫术、仙术、幻术、超能力之类的,这已经不是武侠小说,而是奇幻小说了吧= =且叙事的技巧和人设,还是和金庸差很多!女版金庸是过誉了= =……………….


评论 ( 9 )
热度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