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一下杨过被配婚的态度

裘千尺把女儿许配给杨过:
裘千尺怒容满脸,喝道:「我将独生女儿许配于你,怎地既不称我岳母,又这幺匆匆忙忙的便走了?」
  杨过一愕默然,心道:「你虽将女儿许配于我,我可没说要啊。」裘千尺道:「此间彩礼齐全,灯烛俱备,贺客也到了这许多,咱们武学之士也不必婆婆妈妈,你们二人今日便成了亲罢。」
  金轮国师等眼见杨过为了小龙女与公孙止几番拚死恶斗,此时听了裘千尺此言,知道必然又是一番风波。各人互相望了几眼,有的微笑,有的轻轻摇头。
  杨过左手挽着小龙女的臂膀,右手倒按君子剑剑柄,说道:「裘老前辈一番美意,令爱于晚辈又有大恩,晚辈极为感激。但晚辈心有所属,实非令爱良配。

郭靖把女儿许配给杨过原文:
小龙女脸色微变,还未答话,杨过已站起身来,向郭靖与黄蓉深深一揖,说道:「郭伯伯、郭伯母养育的大恩、见爱之情,小侄粉身难报。但小侄家世寒微,人品低劣,万万配不上你家千金小姐。
  郭靖本想自己夫妇名满天下,女儿品貌武功又是第一流的人才,现下亲自出口许配,他定然欢喜之极,那知竟会一口拒绝,不由得一怔,但随即想起,他定是年轻面嫩,腼觏推托,哈哈一笑,说道:「过儿,你我不是外人,这是终身大事,不须害羞。」杨过又是一揖到地,说道:「郭伯伯、郭伯母,你两位如有甚幺差遗,小侄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之命,却实在不敢遵从。

郭靖心想不错,忙道:「正是,正是。我倒险些儿以私废公了。龙姑娘,过儿与小女的婚事,咱们日后慢慢再谈。」小龙女摇了摇头,说道:「我自己要嫁给过儿做妻子,他不会娶你女儿的。」这两句话说得清脆明亮,大厅上倒有数百人都听见了。


室中烛火早灭,但杨过暗中视物,亦能隐约可见,匕首将要刺落之际,向郭靖脸上瞧去,见他脸色慈和,意定神闲,睡得极是酣畅,自己少年时郭靖的种种爱护之情,猛地里涌上心来:桃花岛上他如何亲切相待、如何千里迢迢的送自己赴终南山学艺、如何要将独生女儿许配于己



裘千尺把女儿许配给杨过,杨过心想『你虽将女儿许配于我,我可没说要啊』,杨过完全不领情阿!没觉得这是待他好!
郭靖把女儿许配给杨过,杨过拒婚后不但记着,还认为是对他的爱护之情,
这表示杨过是真心感激郭靖把郭芙许配给他!觉得把郭芙许给他,是待他好才会觉得感激阿!
若不想娶她,且另有意中人,郭靖想不想把女儿许配给杨过,对杨过来说根本无所谓吧!
一般都会像前者一样心想『你虽将女儿许配于我,我可没说要啊』而不是『很感激想把女儿许配给我


而且郭靖把郭芙许给杨过,杨过可是很高兴呢!!杨过欺骗二武郭芙是自己的未婚妻时虽然说是为了武三通,但杨过却沉浸在自己的谎言里!

原文:杨过低头不语,好生后悔,那晚逞一时口舌之快,对武氏兄弟越说越得意,却没想到已损害了郭芙的名声,总是自己不分轻重,闯出这场祸来,却也不易收拾。

称郭芙是自己的未婚妻,越说越得意呢!!!连原本串通好的武三通都信以为真了!向他道贺,还说要喝他和郭芙的喜酒,杨过不但没戳破还答应了!!借口是一时解释不清,

原文:
武三通笑道:「杨兄弟,你安心静养,决没错儿。咱们明日一早动身,尽快回来,待驱除了你的病根子,得痛痛快快喝你和郭姑娘的一杯喜酒。」杨过一怔,但想此事一时三刻也说不清楚,只得随口答应了

若是真的是一时解释不清,郭芙问起这件事直接回答一时解释不清就好了!但他却很慌张, 支支吾吾的!说了不一样的理由!很明显一时解释不清和没听清楚都不是原因!杨过是很享受他人把郭芙当成他的未婚妻,所以不愿戳破吧!!

原文:
郭芙道:「武老伯说,待治好你病后,要喝你……你和我的喜酒,你干幺仍不知羞耻的答应?」杨过暗叫:「糟糕,糟糕!原来昨晚这几句话也给她听去了。」只得辩道:「那时我昏昏沉沉的,没听清楚武老伯说些甚幺。」


 


最后!有趣的是….

裘千尺要杨过叫她岳母,杨过心想「你虽将女儿许配于我,我可没说要啊。」

 

裘千尺怒容满脸,喝道:「我将独生女儿许配于你,怎地既不称我岳母,又这幺匆匆忙忙的便走了?」杨过一愕默然,心道:「你虽将女儿许配于我,我可没说要啊。

 

杨过却叫靖蓉岳父岳母,叫的很开心啊!!

杨过脱口叫道:「姑姑!」却不闻应声,随即省悟是山洞中的李莫愁所发,此人决不可与武氏父子照面,便大声道:「你哥儿俩自作多情,枉自惹人耻笑。瞧在我岳父岳母的脸上,此事我也不计较。你们好好回到襄阳,去助我岳父岳母守城,方是正事。」口口声声的竟将郭靖夫妇称作了「岳父、岳母」。

二武本来忌惮他武功了得,当日见他两次恶斗金轮国师,招数怪异,自己识都不识,但此时听他口口声声「岳父岳母」,似乎郭芙已当真嫁了他一般,心中如何不气?

修文怒道:「你再不要脸,岳母长岳母短的,咱们不跟你说话啦。」

评论 ( 6 )
热度 ( 4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