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杨过爱郭芙呢?

会问这问题或否定这问题!

多半是没看过原著小说或者带着影剧给的印象去看原著小说,已经被影剧所影响不愿相信罢了!

在翻拍《神雕》的所有影剧为了要维持男主对小龙女痴情、专一的形象,改变了杨过和所有女子的互动(包括小龙女)尤其是杨过和郭芙的互动, 

除了06版稍微保留了一点,其他版本几乎是全部改掉了!在小说里杨过恋慕郭芙很明显的,只是差在读者愿不愿意正视它。


整理一下在原著裡能看見楊过對郭芙的曖昧情愫


一、

杨过觉得郭芙貌美,被她所吸引

我们都知道当恋爱时,会觉得对方很美、不自觉被她吸引!这倒不是因为真的是她的外貌,相反是因为喜欢对方才会觉得她举手投足都很美,且被她吸引。这就是所谓的恋爱滤镜、情人眼里出西施!

杨过也有觉得其他女子美貌, 但并没有被她们吸引,这意思是杨过对于她们是接近于赞叹对方美而已!就像我们有时走在路上会欣赏长的好看的异性,甚至是同性!这差别在于有没有被对方所吸引….

 

原文:

 杨过对小龙女

杨过抬起头来,与她目光相对,只觉这少女清丽秀雅,莫可逼视,神色间却冰冷淡漠,当真洁若冰雪,却也是冷若冰雪,实不知她是喜是怒,是愁是乐,竟不自禁的感到恐怖

 

杨过对陆无双:

他此时心神略定,方细看那女子容貌,只见她一张瓜子脸,颇为俏丽,年纪似尚比自己小着一两岁,无怪那店伴不信这个「白衣美貌女子」是他姊姊。她虽也穿着一身白衣,但肤色微见淡黄,与小龙女的皎白胜雪截然不同。她刀法轻盈流动,大半却是使剑的路子,刺削多而砍斫少。杨过只看了数招,心道:「她使的果然是我派武功,难道又是李莫愁的弟子?」心想两边都不是好人,不论谁胜谁败,都不必理会,又想:「凭你也配称甚幺『白衣美貌女子』了?白衣真是白衣,女子倒也是女子,『美貌』却是狗屁。你给我姑姑做丫鬟也不配。」

 

杨过对程英:

杨过眼前斗然一亮,见那少女脸色晶莹,肤光如雪,鹅蛋脸儿上有一个小小酒窝,微现腼觏,虽不及小龙女那幺清丽绝俗,却也是个极美的姑娘。

 

杨过对公孙绿萼:

杨过见那少女约莫十七八岁年纪,肤色娇嫩,晶莹雪白,眼神清澈,嘴边有粒小小黑痣,容貌甚美。

 

杨过对郭芙:

杨过与郭芙多年不见,偶尔想到她时,总纪得她是个骄纵蛮横的女孩,那知此时已长成一个颜若春花的美貌少女。她一阵急驰之后,额头微微见汗,双颊被红衣一映,更增娇艳。

郭芙嫣然一笑,说道:「你师父是个道爷,难道也有女儿幺?」杨过见她这幺一笑,犹似一朵玫瑰花儿忽然开放,明媚娇艳,心中不觉一动,脸上微微一红,将头转了开去。


二、

杨过很在意郭芙怎么看待他,希望郭芙能接纳自己

甚至因为郭芙的一个鄙视的眼神,认为郭芙憎恶他,开始自卑自怜、暗暗伤心,还跑到华山去发疯….

 

原文:

杨过自幼与她不睦,此番重逢,见她仍厌憎自己,自卑自伤之心更加强了,心道:「你瞧我不起,难道我就非要你瞧得起不可?你爹爹是当世大侠、你妈妈是丐帮帮主、你外公是武学大宗师,普天下武学之士,没一人不敬重你郭家。可是我父母呢?我妈是个乡下女子,我从来没见过我爹,他又死得不明不白……哼,我自然不能跟你比,我生来命苦,受人侮辱。你再来欺侮,也不过又多一个瞧不起我的人而已,老子在乎吗?」他站在一旁暗暗伤心但觉天地之间无人看重自己,活在世上了无意味。只有师父小龙女对自己一片真心,可是此时又不知去了何方?不知今生今世,是否还有重见她的日子?

杨过又眼见完颜萍、陆无双、青衣少女、耶律燕四女都眼望自己,脸有诧异之色,心想:「李莫愁污言骂我姑姑,你们便都信了。你们瞧不起我,那也罢了,怎敢轻视我姑姑?我此刻脸色难看,那是我气不过武氏兄弟和郭芙,气不过郭伯伯、郭伯母,你们便当我跟姑姑有了苟且、因而内心有愧吗?」突然发足狂奔,也不依循道路,只在荒野中乱走。


看见郭芙和二武开心说话,完全没注意他,他不知是悲是愤….

 

還有听见郭芙称赞耶律齐在同辈中最能称得上大侠,杨过才送了郭襄三件礼物,为的是风头压过耶律齐,证明自己比耶律齐更能称得上大侠

 (我在前一篇楊过給郭襄的三個生日禮物是為了郭芙有提到)


原文:

杨过正吃之间,眼前斗然一亮,只见郭芙笑语盈盈,飘然进殿,武氏兄弟分侍左右。只听武修文道:「好,咱们今晚夜行,连夜赶到大胜关。我去把你红马牵出来。」三人自顾说话,对坐在地下吃饭的杨过眼角也没瞥上一眼。三人走进后院取了包裹兵刃,出了破庙,但听得蹄声杂沓,已上马去了。杨过的一双筷子插在饭碗之中,听着蹄声隐隐远去,心中百感交集,也不知是愁是恨?是怒是悲?




三、

杨过多次救郭芙,郭芙有难,不管她是否伤害了他、不管她是否有立即的危险,杨过总是第一个救她!

郭芙被轮抓住,虽然旁白说杨过为了黄蓉

 要黄蓉先走,不忘要黄蓉带走郭芙

原文:

杨过叫道:「黄帮主要回家啦,她没空跟你啰唆。」转头向黄蓉道:「郭伯母,你先带了芙妹走罢。」


第二次遇到金轮,这里却只叫郭芙先逃,黄蓉呢?不是说为了救黄蓉吗?

原文:

杨过给他掌力震伤胸臆,爬在地下无力站起,见黄蓉危急,仍奋力横棒挥出,将他这一拿格开,但就是这幺一用力,禁不住喷出口鲜血。黄蓉惨然道:「过儿,咱们认栽啦,不用再拚,你自己保重。」郭芙手提长剑,护在母亲身前。杨过低声道:「芙妹你快逃走,去跟你爹爹报信要紧。」


在渔网阵时,众人被困在里面,包括自己和龙女,但杨过最先砍断郭芙身前的渔网

原文:

杨过站在公孙止身后,本在渔网阵之外,但八张渔网随着公孙止的号令左兜右转,已将他围入阵内。杨过见情势危急,提起玄铁重剑,运劲往郭芙身前的渔网上斩去。垮喇喇一声响,渔网裂成两片,拉着网角的四名弟子同时摔倒。


当郭芙和公孙止打时, 郭芙差点暴露穿着软猬甲给敌人,杨过为了不让敌人针对郭芙,在郭芙差点说出穿着软猬甲时,赶紧转移话题

原文:

但听得嗤的一声响,郭芙衣袖上划破了一条极长的口子,同时身子给剑刃震得立足不定,向旁跌出。但说也奇怪,她手臂竟没给削断,连鲜血也没溅出一点。程英、陆无双固然吃惊,公孙止和裘千尺等也心头大震。郭芙斜退数步,站稳身子,还道陆无双是好意相救,心中好生感激,叫道:「多谢姊姊!可是你怎知……」杨过忙接口道:「公孙止老儿不知你武功如此了得。」他知道黄蓉有一件宝刀利刃不能损伤的软猬甲,郭芙所以能保全手臂,定系软猬甲之功,她问「可是你怎知……」下面自是要说「我有软胃猬甲护身?」。杨过心想公孙止利剑不能伤她,其胆已寒,可不能让他知悉其中原委

后两点都是郭芙砍了杨过手臂和误伤龙女后!


四、

 郭靖把郭芙许配给杨过时,杨龙这时已经确定关系了,为什么不直接说我不爱郭芙、我无意娶妳女儿或我心有所属呢? 这样马上就能打消郭靖把女儿许配给他的念头,省去麻烦!但杨过却用了含糊的方式推托!不说自己愿不愿意、想不想娶郭芙,只说了自己配不上,不敢遵从,如果大家都认为他配得上呢XD?所以郭靖才会以为杨过只是害羞!靖蓉才会回答下次再提….

原文:

小龙女脸色微变,还未答话,杨过已站起身来,向郭靖与黄蓉深深一揖,说道:「郭伯伯、郭伯母养育的大恩、见爱之情,小侄粉身难报。但小侄家世寒微,人品低劣,万万配不上你家千金小姐。」

杨过又是一揖到地,说道:「郭伯伯、郭伯母,你两位如有甚幺差遗,小侄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之命,却实在不敢遵从。」


正确地拒婚不是这样嘛~~

原文:

杨过左手挽着小龙女的臂膀,右手倒按君子剑剑柄,说道:「裘老前辈一番美意,令爱于晚辈又有大恩,晚辈极为感激。但晚辈心有所属,实非令爱良配。


一定有人问杨过既然喜欢郭芙为什么还拒婚?这理由很简单啊!!

第一,杨过认为郭芙讨厌他,不愿嫁他。与其被她拒婚,不如自己拒婚更有面子,也对应了前面杨过因为郭芙说的『要杨过和帐房先生、管家们一起喝酒吃饭』而杨过『要做出一些事,羞辱郭芙阿!』。

第二,龙女要杨过娶她,重恩义的杨过不得不娶龙女。

郭靖把郭芙许配给杨过和裘千呎把公孙绿萼许配给杨过对比下,能挖掘的可多了!!过几天再另写一篇,专说这点~~


五、

16年后,杨过突然听见郭芙的声音,因16年未见她而激动、百感交集!

16年里杨过其实是想见郭芙的….

原文: 

郭襄听得姊姊寻了前来,又惊又喜,一瞥眼,见杨过双眼精光闪烁,神情特异,心中暗暗奇怪,喉头那一声「姊姊」,到了嘴边却没呼叫出来。
  只听史少捷怒道:「你这女子好生无礼,怎地不答我问话,擅自乱闯?」又听郭芙喝道:「让开!」接着当当两响,兵刃相交,显是郭芙硬要闯进,史少捷却在外拦住,两人动起手来。
  杨过自在绝情谷和郭芙别过,十余年未见,这时蓦地里听到她的声音,不由得百感交集,但听得厅外兵刃相交之声渐渐远去,史少捷已将郭芙引开


所以杨过爱郭芙,会觉得她美貌被她吸引,杨过在意她的想法、她的安危,即便郭芙伤了杨过依旧爱她,即便是过了16年

 

很多人喜欢单独强辩其中一点,就推翻整个杨过爱郭芙的事实,请全方面去解读,不然只是瞎子摸象,站不住脚的!


评论 ( 10 )
热度 ( 5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